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中五生物實驗21.2: 檢驗光合作用中產生的氧


 
九龍塘學校 (中學部)
中五級生物科實驗課

姓名:                                            (    )                                     
班別:    5      _                                                                   日期:    1/3/2013 

實驗21.檢驗光合作用中產生的氧 (P. 7)

目標:   探究黑藻進行光合作用是否產生氧 (1)
量度黑藻進行光合作用的速率。(1)

生物原理及實驗設計:(6)
光合作用過程會產生氧,要進行收集並作檢驗,可利用水生植物如黑藻進行實驗。
水生植物在光照下產生的氧會形成氣泡浮起,收集後可利用 餘燼的木氣 (1)作測試。
如果收集的氣體是氧,結果是 重燃 (1)
要使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加速進行,可以在水中加入 碳酸氫鈉溶液 (1),以提供更多受質供光合作用進行。
以下為光合作用的文字方程式:

                                                     

        二氧化碳 (1) +                                                         碳水化合物 (1) + (1)

參考:3冊課本第21章實驗21.2 (P. 7)
結果(7)
開始時彎液面的刻度 (ml)
0.9
結束時彎液而的刻度 (ml)
-0.25
彎液面刻度的變化 (ml)
1.15 (1)
實驗進行時間 (min)
4 X 60 = 240 (1)

        光合作用速率 = 1.15 / 240 (1) = 0.0048 (1) ml min-1 (1)


        (列出計算過程)

1          描述餘燼木條的變化。這結果有何啟示?(2)
重燃 (1); 顯示釋出的氣體是氧 (1)

結果演繹:(2)
2          實驗結果顯示植物在有光情況下進行了甚麼過程?這過程的產物是甚麼?
光合作用 (1); (1)


討論:(6)
1          實驗中利用碳酸氫鈉溶液而用水的好處是甚麼?(1)
提供更多的二氧化碳供黑藻進行光合作用之用 (1)

2          你可如何改變本實驗的裝置以探究光強度對光合作用的影響。試繪畫標註圖加以說明。(5)
重複實驗 (1), 唯每次改變光強度 / 光的距離 (1), 控制變項 (1)

(1)
標註 (1)


結論:(2)
黑藻能進行光合作用釋出氧 (1); 而光合作用速率為 0.0048 ml min-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