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中五生物實驗22.X: 探究酵母進行的缺氧呼吸






























結果(8)
彎液面刻度隨時間的變化 詳盡數據 (1)
時間 (min)
0








彎液面刻度 (ml)









釋出CO2體積 (ml)



















































選軸 (1), 軸標註和單位 (1), 標題 (1), 畫線 (曲線圖) (1)
        酵母缺氧呼吸的最高速率   =     最高體積轉變 / 時間  
=      最高斜率 = (y2 – y1) / (x2 – x1) (1)
                                                                計算結果 (1)

        (列出計算過程)

碳酸氫鹽指示劑檢驗釋出氣體的結果 (1)
碳酸氫鹽指示劑原先顏色
紅色
排進氣體後碳酸氫鹽指示劑的顏色
黃色

結果演繹:(6)
1          描述並解釋實驗結。                                                                                                             (6)
描述 (2), 解釋 (4). 建議答案:
實驗裝置的針筒內並不含有空氣和氣泡, 以維持缺氧狀態, 酵母只能進行缺氧呼吸以產生能量維持其代謝活動.
透過缺氧呼吸, 酵母分解混合物中的葡萄糖, 釋出二氧化碳和乙醇 (1). 二氧化碳氣體釋出後會佔據溶液的空間, 產生的壓力會把移液管內溶液的彎液面壓向下 (1)
根據線圖所示, 缺氧呼吸速率在0 – 15分鐘時較慢, 但卻隨時間上升 (1). 這是因為酵母需要時間適應新環境, 所以其代謝活動及呼吸速率並不穩定 (1).
15分鐘後, 酵母的缺氧呼吸速率變得穩定及達至最高速率 (1). 酵母在15分鐘後完全適應的環境, 所有代謝活動包括缺氧呼吸也達至平衡狀態 (1).

討論:(6)
1          解釋為何需要在實驗開始前將針筒內的空氣排走。                                                         (1)
以肯定針筒內是缺氧環境 (1)

2          你可如何改變本實驗的裝置以探究葡萄糖濃度對缺氧呼吸的影響。試繪畫標註圖加以說明。
                                                                                                                                                        (5)
自變項: 不同濃度葡萄糖溶液 (1); 控制變項: 相同體積葡萄糖溶液與相同體積酵母混合 (1);
應變項: 缺氧呼吸在某葡萄糖濃度的速率 (1);  

繪圖 (1)顯示重覆所有裝置但只轉變葡萄糖濃度 (自變項)

標註 (1)

結論:(2)
酵母在缺氧環境下會進行缺氧呼吸並釋出二氧化碳 (1), 其最高速率是… (1)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這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