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中四生物本質練習一


       參考答案
Q1  為甚麼科學家要建構科學模型?科學家憑藉甚麼來建構模型?                        (5)
Q1  科學模型可把無法直接觀察得到的東西形象化、具體化,幫助我們理解(1)。正如假說和理論一樣,科學模型是用來解釋觀察現象的(1)。建構模型時要依據觀察結果、量度結果(1),以及已有的科學知識及經驗(1)。邏輯思維、洞察力、想象力和創意也是必須的(1),這些能力有助分析數據及作出推論。
                                      
Q2  科學模型怎樣才得到科學家採納?你認為已獲採納的科學模型在日後會有改動嗎?試加以解釋。                                                                                                                       (5)
Q2  科學模型被採納與否,在於它是否能解釋所有觀察到的現象(1)。科學模型可能隨時間變化和發展(1)。隨著更多實驗、研究、觀察、資料、新的證據、新的科技不斷出現(1),甚至以新方式審視同一組數據,都可能會令科學知識改變(1)。要是新知識與現有模型不吻合,便要修改模型,並再次進行測試(1)

Q3  如果把同一組數據給予其他科學家,他們會否建構出辛格和尼克森的流動鑲嵌模型?解釋你的答案。                                                                                                               (3)
Q3  通常不會。即使科學家得到同一組數據,也有可能得出不同的結論(1)。不同的科學家可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分析同一組數據,因此得出不同的細胞膜模型(1)。此外,科學家的個人背景、經驗和興趣亦會影響其判斷(1)

Q4  舉例說明科技怎樣影響我們對細胞膜結構的了解。                                          (2)
Q4    電子顯微術的進步(1)為細胞膜內蛋白質組分的分佈提供了新的證據(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