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實驗2.2, 2.3

實驗2.2    製作動物細胞和組織的臨時裝片 (P. 23) 

在下面的空格內,繪出牛眼角膜細胞的高倍標註圖。
繪畫 (2); 標示 (1@ X 3 = 3); 標題 (1 + 1 = 2); (7)


1      為甚麼利用顯微鏡觀察時,要在玻片上放置蓋玻片?
以下任何兩項 (1 + 1 = 2)
壓平標本
使標本更容易被物鏡對焦及觀察
避免物鏡被標本或裝片的液體沾污
避免標本因水份的蒸發而變得乾涸
避免損毀標本。

2        透過光學顯微鏡可觀察到動物細胞中哪些構造?
細胞膜、細胞核和細胞質 (3)
3        動物細胞的細胞核通常位於細胞的哪個位置?
在細胞內的任何位置。(1)
4        你所觀察的動物細胞具泡嗎?
沒有。/細胞內只有很小的液泡。(1)
5        如果觀察前不加上亞甲藍溶液,觀察結果會有何改變為什麼?
模糊不清/ 看不到細胞核/細胞質 (1); 因為沒有色素把它們染色 (1)



實驗2.3   製作植物細胞和組織的臨時裝片 (P. 23)
繪畫 (2); 標示 (1@ X 4 = 4); 標題 (1 + 1 = 2); (8)

1            透過光學顯微鏡可觀察到植物細胞中哪些構造?
細胞壁、細胞膜、細胞核、細胞質、(葉綠體) 和顆粒 (1@ X 4 = 4)
2      植物細胞的細胞核通常位於細胞的哪個位置?
在細胞的一側。(1)
3      你所觀察的所有植物細胞是否都是綠色的?為甚麼?
不是 (1),因為非所有植物細胞都含有葉綠體或葉綠素。只有含有葉綠體的植物細胞才會呈綠色 (1)
4      試舉出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兩個相似和兩個不同之處。(2 + 2)
        任何合理相似之處(2), 及兩項不同之處(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