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實驗15.3


實驗15.探究枝條的向光反應 (第二冊第15P. 24)

目標:探究幼苗枝條對光的反應 (1)

生物原理及實驗設計:
植物可以探測光(刺激),並作出適當的反應。但植物的反應較緩慢,一般只涉及某部分的生長。這些生長會使植物部分移動。
要探究植物的枝條對光的反應,植物幼苗會受 單側光 (1) 的照射。要肯定植物的反應是由於單側刺激所引致,相同數量及批次的幼苗會放在 旋轉器 (1) 上,以消除單側光照射的影響,使幼苗接受來自各個方向的光。這個裝置稱為 對照實驗/裝置 (1)
以下標註圖顯示本實驗的設計:(4)

繪畫實驗裝置 (1)
繪畫對照裝置 (1)
單側光 (1)
各標註: (1)
-          幼苗 / 枝條 / 培養皿 / 棉絮 等












儀器及材料
旋轉器                                                             1                        培養液(以維持幼苗生長)                             適量
培養皿                                                             2                        幼苗(萌發中的綠豆)                                     適量
棉絮                                                                  適量                      


步驟
1.      準備兩個載有相同分量綿絮和營養液的培養皿,各培養皿放置10粒的綠豆。
2.      把其中一個培養皿放在一個水平放置的旋轉器上,開啟旋轉器至轉速為15分鐘轉動一周 (1)
3.      兩天後,檢視並記錄兩組裝置內幼苗生長情況的差異。

結果
列表顯示不同裝置幼苗的生長情況 (6)
裝置
枝條外觀的生長變化
實驗 / 沒有旋轉器的
裝置
向光源彎曲生長
對照 / 放置在旋轉器
上的裝置
垂直向上生長

討論:
1        根據實驗結果,枝條對光有甚麼生長反應?這種生長反應對植物有甚麼重要性
                                                                                                                                (3)
枝條具向光性 (1)。這讓葉片獲得更多光 (1) 來進行光何作用,以製造食物 (1)

2.    兩個裝置的植物都需要保持相同的高度,為什麼?                                 (1)
確保在這兩個裝置中,幼苗接收的光量相同 (1)

結論:                                                                                                                   (1)
枝條同正向光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