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雷迪和巴斯德的科學探究答案


1  雷迪和巴斯德的科學探究
Q1   (6 + 6)
科學探究  的步驟
雷迪的探究
巴斯德的探究
1. 觀察
腐肉內常見有蛆。
細菌在露天的營養素溶液內生長,但不會在密封且經煮沸的營養素溶液內出現。
2. 提問
蛆從何而來?
營養素溶液內的細菌從何而來?
3. 假說
蛆由蒼蠅的卵孵化而成。
細菌來自空氣的塵埃。
4. 作出預測和驗證假說
如果把肉密封在瓶子內,便不會出現蛆。
如果瓶子沒有密封,蒼蠅便可飛進瓶內產卵,卵繼而孵化成蛆。
如果塵埃粒子可以接觸營養素溶液,溶液便會變壞。
如果塵埃粒子不能接觸營養素溶液,溶液便不會變壞。
5. 結果
沒有密封的瓶子內出現蛆,密封的則沒有。
只有塵埃粒子可以接觸營養素溶液時,溶液才會變壞。
6. 結論
來自蒼蠅產的卵。
營養素溶液內的細菌來自空氣的塵埃。

Q2    科學探究的過程並沒有一定的次序和步驟 (1)。當科學探究不涉及解釋所得的觀察時,就無須提出假說 (1)。例如,「生物由細胞組成」是純粹由無數次顯微檢視而得出的結論,不需要任何解釋 (1)

Q3    假說是一個對自然現象的解釋 (1),是可測試和暫時性的 (1)。提出假說需要仔細觀察、背景知識、邏輯思維、創意和想像力 (2X1@))

Q4    一個良好的實驗必須包括精心設計的對照組。進行實驗時,除了要進行驗證的因素外,對照組在實驗步驟、裝置、條件等各方面都必須與實驗組相同 (1)。對照組可確保實驗得出的結果是由探究的因素所導致的 (1)

Q5    科學家在顯微鏡下發現很多不知從哪裏來的微生物,一些一向相信大型生物不能從非生物演變而成的科學家,也開始相信微生物有可能由非生物演變而成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